神像佛具(佛俱)-靈安尊王(客製)02.jpg

艋舺青山宮 

 

分享這尊非常特別且具歷史的客製神像 - 靈安尊王

這尊靈安尊王的名聲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清楚

但若說起艋舺的三級古蹟青山宮

這名字可就非常響亮了喔~ 靈安尊王正是青山宮主祀的神明

 

座落於台北市貴陽街二段貴陽街二段218號

為第三級市定古蹟的「艋舺青山宮」

俗稱「青山王宮」或「青山王館」,創建於清咸豐六年(西元1856年)

主祀靈安尊王,簡稱青山王

 

【佛山軒神像佛俱】悠久歷史在地神像 - 靈安尊王(客製)與青山王

 

 

 

 

 

神像佛具(佛俱)-靈安尊王(客製)06.jpg

 

 

相傳在清咸豐四年,艋舺地區發生了一場大瘟疫,當時惠安籍漁民,從故鄉奉請泉州府惠安縣青山宮的靈安尊王來台,而途經西園路,神轎就抬不動,無法繼續向前進,於是眾議擲筊卜問神意,神意指示信眾要就地建廟。因此,就決定在西園路上創建「青山宮」。

清咸豐六年,當時歡慈市街(即「蕃薯市街」的雅化稱呼,今貴陽街)正好流行瘟疫,因歡慈市街向靈安尊王祭拜而平安渡過浩劫,街民一同感受到靈安尊王的庇佑與靈驗,因此靈安尊王的信徒愈來愈多,但是位於西園路的廟宇空間太小,於是就決定在清咸豐六年改建於貴陽街(今青山宮廟址)處。改建後的青山宮不僅寬敞,更加堂皇富麗。

 

 

神像佛具(佛俱)-靈安尊王(客製)07.jpg

 

 

 

青山王

 

青山王05.jpg

 

《青山王繞境》

由於人們認為青山王有消除瘟疫的威靈,且和城隍爺一樣,掌理陰間司法,因此在艋舺民眾心目中占有相當的份量。

每年的「青山王祭典」,就是所謂的「艋舺大拜拜」,農曆10月20、21日為青山王巡察暗訪之時,22日為繞境、23日為青山王誕辰,俗稱「迎青山王」。在農曆十月時,艋舺地區會舉行大拜拜、繞境遊行,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的盛況,可以和大稻埕(大同區)五月十三日的霞海城隍祭典互相媲美。

每年的青山宮繞境,不論是在廟內外、還是在艋舺地區,均擠滿前來共襄盛舉的信眾;除了主神靈安尊王之外,艋舺境內三十餘神輿,也全加入繞境的行列,不僅所有萬華地區的大小寺廟陣頭齊出、盛況空前,在繞境的過程中,還可在旁欣賞到傳統民俗文化:「舞龍」、「舞獅」、「八將」、「八家將」、「花燈車」…等表演。除此之外,沿途分發的「鹹光餅」〈燒餅〉,不但可以免費食用,聽說吃了「鹹光餅」還可以保平安。

青山王暗訪與一般的繞境出巡不同,王爺出巡是在白天,而青山王暗訪則是在夜中進行。所謂的暗訪,就是派遣青山王的部將七爺、八爺、文判、武判、牛頭、馬面、八家將…等,在黑暗中訪查人間的是非善惡,遇善則獎、遇惡即罰,行列莊嚴無比

 

 

 

青山王06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青山王07.jpg

 

 

《青山宮小檔案》
創建年代:1854年(咸豐四年)
古蹟等級:市定古蹟第3級
古蹟類別:祠廟
主祀神明:靈安尊王(10月22日為靈安尊王誕辰)
地 址:北市萬華區貴陽街2段218號
電 話:(02)2382-2296
公車路線:祖師廟0西、205、218、302、601、635、637

大台北旅遊網:http://taipei.travel-web.com.tw/
艋舺龍山商圈:http://108.travel-web.com.tw/
西門町流行網:http://1081.travel-web.com.tw/

 

 

青山王08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即時客服洽詢專線-> 02-2302-1802 / 02-2306-1130

客服專員回應信箱-> foshanshuan@pixnet.net

更多佛具神佛像商品->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op-168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部分文字取材源自於網路,如有侵權煩請告知,願立即撤除該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佛山軒佛具神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